對於中國轟6K軍機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一事,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表示,國安單位與國防部對此事都有全程掌握狀況,該有的應對作為,也都有做,國人可以完全放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聯合舉辦關懷陸配暨暑期親子活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和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都出席該活動,張小月在活動受訪時並做了以上表示。

張小月指出,國安單位、國防部對這件事情都有全程掌握相關狀況及應對作為,國人可以完全放心。兩岸最主要最重要的是海峽和平穩定,期待中國將眼光「看高一點、看遠一點」,從兩岸人民福祉出發,共同努力,為兩岸人民造福,並相向而行、互助合作。

此外,針對中國官媒「新華社」昨日發布最新修訂版的新聞禁用詞與慎用詞,未來官媒將只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張小月今天也呼籲對岸,對新聞自由的壓抑限制,於兩岸關係發展沒有正面幫助,並強調讓媒體從現實角度出發,做正確報導,才能增加兩岸之間的理解。

至於要如何與中方重啟對話,張小月說,兩岸對話不要有任何預設政治前提,兩岸雖然對一些問題的看法不一樣,但不論是任何問題,都應該面對面坐下來談,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