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上百家宮廟23日將到凱道抗議政府的「滅香行動」,嘉義縣市的多家指標性大廟包括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東石先天宮等、嘉義市城隍廟、地藏庵等,都以「討論後決定不去了」或「地方政府已經聽到我們的聲音」為理由,決定不參加「北上進香」活動。

上述四間宮廟都表示,厲行「減香」行動已經多年,冥紙也都減量,廟裡外的空氣變得比較清新,至於鞭炮也盡量使用環保炮,聲音小,製造的垃圾量也少,新港奉天宮甚至採用「環保禮炮車」,只播放放鞭炮聲音,沒有使用真的鞭炮。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說,「心誠最重要!」

對於其他宮廟準備到總統府「進香」抗議政府的「滅香行動」,上述這些宮廟表示,每間宮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便過問。

嘉義縣政府民政處表示,政府並無滅香政策,只是因應環保及大眾健康,推動金紙減量燒及進口金紙、香的品管措施,請民眾勿輕信網路謠言,嘉義縣政府已分別用電話及公文通知縣內各寺廟,清楚解釋政策原意。

嘉義市民政處則表示,轄區內幾間指標性大廟都很配合政府的「減香」政策,已經實施多年,而所謂「滅香」應該是某些宮廟與當地的環保單位之間的誤會,並非政府政策,民政處會繼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