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出席「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時表示,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選舉時的政見,行政院在520之後,推動許多計畫協助地方政府,包括融資、財務補貼、提供國有地與地方合作興建,以及租金補貼,讓民間善用閒置住宅,希望讓每位民眾都能安居樂業。

林全指出,每個人都有基本的居住權利,然而在大都會地區因工商發達之故,容易排擠經濟弱勢者居住的權利與機會。因此,政府需要提供「只租不賣、永續使用」的社會住宅,提供民眾具尊嚴的安居之處,讓居住不會影響民眾的財務規劃與生活品質,使其無後顧之憂,能專注於事業與其他發展。

林全強調,政府除了應該照顧長期經濟弱勢者及年長者,仍須照顧經濟暫時弱勢者,尤其是初入社會的青年。政府應於年輕人剛起步時,給予妥善的居住照顧、協助青年發展事業及發揮長才。因此,社會住宅不僅照顧長期經濟弱勢者,也照顧暫時經濟弱勢的年輕人,這就是社會住宅的多功能目的。

林全表示,目前在桃園興建的社會住宅基地有10處,整體規劃興建至少1萬5千戶的社會住宅,包括後續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加總計3萬戶。

林全指出,桃園市府團隊規劃社會住宅相當有企圖心,社會住宅品質、功能及角色皆很完備,具有托育中心、閱覽室等發揮社區功能的公共設施,除提升社會住宅本身條件,也創造對當地的公益性,值得成為台灣興建社會住宅的典範。

桃園市政府表示,繼去年底桃園市政府開工第一案中路二號社會住宅以來,持續推動10處社會住宅基地的工程規劃設計、招商、發包及開工,並已連續3年編列共45.2億元住宅基金,其中中路一號、中路三號、八德三號及中壢一號社會住宅目前辦理工程招商中,八德一號及蘆竹二號社會住宅分別預計於今年10月及12月開工,於108年陸續完工後即可申請入住。

桃園市政府指出,八德二號社會住宅基地面積約4,604平方公尺,規劃興建19層,可以提供374戶以上的住宅單元,預計於108年底完工;將申請取得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等多項標章,引進商業設施及社區設施等公共空間,增進生活機能,營造友善健康、住戶共享的社區環境。

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出席「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致詞。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出席「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出席「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

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都審示意圖。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