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學測、指考結束,要主修甚麼科系讓不少學生們一個頭兩個大,擔心選錯系,痛苦地渡過大學四年嗎?

成功大學校務會議通過,將「大一全校不分系學位學程」擴大為「大一至大四全校不分系學位學程」,學生在就讀期間將可以不分系跨域、彈性學習,並取得成大院學士畢業證書。修讀的學生會先進入場域學習、發掘問題,再針對發掘的問題自組專業學習課程、創建出解決的方案或作品,不僅提升學習動機,也培養未來領導的能力。

成大副教務長王育民指出,未來資訊科技、文化多元、地球環境轉變等等衝擊下,世界及發展潮流往往變得難以預測與掌握,當所有的彊界都在模糊化的同時,大學教育要跟上跨科際發展的潮流並有效地安排資源。「大一至大四全校不分系學位學程」預定於106年8月招收校內轉系生 (大一至大三),確定107年8月起對外招收新生。

大一至大四不分系學位學程,課程以「社區導向實踐型服務學習」及「產品與產業」為學習主軸,畢業學分門檻為128學分。學生在大一階段即進入場域發掘問題並引發學習熱情;大二、大三階段針對解決方案自組專業學習課程,大四階段為跨領域總整課程,要加強學生的企業力、就業力與國際力,同時學生也要就大一時發掘的問題提出專案成果或研究報告。

王育民副教務長表示,因應全球變遷,成大要打造更新、更符合學生、社會人才需求的學習環境。大一至大四全校不分系學位學程,透過課務、校務制度變更,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以及精進教師教學,目標在培育具有社會關懷且有能力的知識實踐者與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