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年一度的書展目前正在濱海的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以往都會展售在中國遭到禁止的政治敏感書籍。不過,由於2015年銅鑼灣書店股東和員工失蹤事件陰影未除,加上近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剛過頭七,北京當局持續壓制異議人士和網路圖文,尤其中共19大即將登場,使得香港書商面臨的壓力更大,參展禁書也減少許多。

今年香港書展7月18至25日在濱海的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以旅遊為主題,預計將吸引100萬以上人潮。不少中國廣東等沿海省份的愛書人,每年都會來此「朝聖」,特別鎖定在中國被查禁的政治敏感書籍,大包小包帶回去慢慢閱讀。

不過,多家出版中國禁書的香港出版社和書商,這些年飽受壓力。2013年10月,出版余杰《中國教父習近平》一書的香港晨鐘書局出版人姚文田在深圳被捕。2014年5月,香港政論刊物《新維月刊》、《臉譜》創辦人王健民與雜誌編輯咼中校,先後在深圳家中被公安帶走判刑。

到了2015年10至12月期間,銅鑼灣書店原計劃出版有關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情史和私生活內幕的《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Xi and His Six Women)一書,主要敘述習近平婚前和一名女電視主播之間的關係。結果釀成該店母公司巨流傳媒有限公司股東桂民海與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店長林榮基等五人,失蹤半個月到3個月後才在中國現身,其中一人目前仍被關押在中國。整個事件的發展引起國際關切,紛紛呼籲中國政府解釋和放人。

也因此,後來香港書商會基於安全問題,「調整政策」並提高警覺,多加注意販售的政治類書籍是否過於敏感,把可能會冒犯中國當局的書籍下架,規模較小的書商盡量避免惹麻煩。更多人擔心,北京已對香港加緊箝制,「一國兩制」下新聞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不保。

法新社報導,長期以來都在書展展售禁書的田園書屋,今年仍展出與已故異議人士劉曉波和前領導人毛澤東有關的書籍。書店譚姓經理估計,整個書展展售的政治敏感書籍,已減少達70%,主要是因為若干較小型和獨立公司沒有再來參展。

另據香港01網站報導,書展開幕後,還是有不少市民希望尋找與劉曉波相關的書籍:《我無罪:劉曉波傳》及《零八憲章》,前者是由劉的好友余杰在2012年出版,闡述劉傳奇一生。

有出版社人員私下透露,,因書籍題材敏感,庫存量不多,較少書商願意出售該兩本書。但他認為,劉曉波離世,增加了年輕人想要多了解他,「去年也有這兩本書,但沒有人翻看,今年明顯多了人拿來看,早上約有8到10人購買《劉曉波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