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羅斯敍利亞的無形戰爭中,輸了!《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透露,川普(Donald Trump)打算停止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武器供應,形同對俄羅斯做出的一個巨大讓步。主要受到影響的「自由敘利亞軍」(Free Syrian Army)表示,他們有被拋棄的感覺。

敍利亞受到「阿拉伯之春」運動影響,自2011年起,反政府示威活動逐漸演變成對抗獨裁的阿薩德政權,而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提供反對派武裝力量,得以持續對抗阿薩德。另一方面,阿薩德政府則得到來自俄羅斯及伊朗的支持,對反對派展開大規模鎮壓,甚至傳出多次動用化學武器。

據報導,美國在前任總統歐巴馬時期的2013年開始,中情局秘密提供敘利亞溫和派反政府組織輕型武器與彈藥,目標是為了加強反對派軍事力量,希望可以打贏阿薩德政府,促其接受談判。

只是,隨著歐巴馬卸任,這項計畫在親俄的川普主導下,變成主動讓步。《華郵》指出,川普大約在1個月前會面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後,做出停止供應武器的決定,而在G20高峰會與普亭會面時,敲定細節。此一決定不是要求敍利亞停火的條件,反而是在進行停火談判時做的決定,專家認為,這形同是對俄羅斯的一大讓步。但川普政府並未證實,中情局也「無可奉告」。

路透社報導,自由敘利亞軍表示尚未獲得通知,若報導屬實,此一決定將有利阿薩德政府。反對派聯盟之一的Tlass al-Salameh將軍坦言,美國這個消息讓他們感覺被拋棄了。

美國總統川普(右)在G20高峰會上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被爆在敍利亞戰爭中讓步,將停止供應溫和反對派輕型武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