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今(20)天在布魯塞爾結束為期4天的第二輪脫歐談判,雙方在分手費、公民權等議題持續過招,歐盟強調英國需澄清要付出的代價,但英方僅回應會履行國際責任。下輪談判預定8月28日展開。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17日展開第2輪脫歐談判,經過4天會議,雙方在有些議題上取得進展,20日召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巴尼耶在記者會上一再強調歐盟法律及歐盟政策。他表示,第2輪談判重點在進入實質討論,並建立雙方談判團隊的信任,但在脫歐分手費、公民權利和愛爾蘭邊界議題方面願付出多少代價,英國澄清立場至關重要。

相較於巴尼耶侃侃而談,展現出強勢姿態,戴維斯則顯得保守,說明內容十分簡要。

戴維斯表示,會談「穩健且具建設性」,但仍有很多議題待談,解決之道來自雙方展現彈性。他說,英國先前已表示,會是一個承認國際責任和權利的國家,不過他不願進一步評論金額。

先前傳出歐盟估計英國脫歐分手費最高可能達1000億歐元,英國方面近日雖逆轉承認對歐盟負有財政義務,卻也說出這些義務難以量化成具體金額。

英國脫歐需在2019年3月底完成,歐盟方面希望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最終協議,以便歐洲議會及歐洲理事會能在期限前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