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散播百年媽祖會7月15日遶境慶典,台中市政府要求各宮廟陣頭「提前解散」的傳聞,質疑活動規劃不當。市府民政局今(20)日表示,6家媽祖廟當天上午起駕後,中午陸續抵達台中樂成宮神轎駐駕,後續是依照各宮廟本身的規劃離去,市府考量這是民間活動予以尊重,絕未要求宮廟提前解散。

民政局表示,當日遶境的媽祖廟包括北港朝天宮、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梧棲朝元宮等6家,中午12時陸續抵達台中樂成宮神轎駐駕。其中,北港朝天宮、彰化南瑤宮依原本各自的規劃,抵達富榮街、自由二街的停車場後離去;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新港奉天宮及梧棲朝元宮則因各自考量,向民政局說明後,台中萬春宮及台中樂成宮返抵各自宮廟安座,新港奉天宮及梧棲朝元宮陣頭及神轎則搭車離去。

民政局強調,各宮廟均是依各自既有的規劃離去,民政局尊重其決定,因此絕對不是網路所稱的要求宮廟提前解散;此外,整體繞境活動市府均積極協調警察局及在地守望相助隊,於各重要路口指揮引導車輛及行人,減少交通衝擊;各宮廟陣頭神轎離開時,也由警察局及民政局支援人力協助維持停車場及路口交通,整體慶典過程平安、順利。

此外,市長林佳龍也於7月18日邀請新港奉天宮何達煌董事長、北港朝天宮陳金池監事主席、彰化南瑤宮邱建富市長、梧棲朝元宮尤碧鈴主任委員、台中樂成宮郭松益董事長、台中萬春宮吳金雄主任委員等6間宮廟負責人、代表及活動場地地主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林華韋校長共同參加「百年媽祖會感恩餐會」,感謝各宮廟的協助及媽祖的護佑,活動圓滿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