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安卡拉當局逮捕多名德國人權運動人士,德國今(20)日矢言將對土耳其觀光和投資祭出嚴厲措施,包括加強旅遊警示,並全面「檢討」雙方持續惡化的關係。對此,土耳其指控德國此舉「政治上極不負責」。

土耳其去年發生流產政變後,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展開大規模診壓與政治清洗行動,加上艾爾段為了擴權的修憲公投摃上德國,口無遮攔踩到「納粹」紅線,並逮捕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I)在土耳其的主管伊瑟(Idil Eser)等6人,導致德土關係持續惡化。

在德國傳喚土耳其大使1天後,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結束假期返回柏林,發表罕見的強烈措辭,警告在土國「專制」的大規模逮捕行動中,柏林當局無法保證德國公民在土耳其的安全,矢言將加強對北約盟國土耳其的旅遊警示。此舉料將對土國重要的觀光產業構成衝擊。

嘉布瑞爾還說,當局將檢視德國在土耳其進行海外投資的國家擔保,並敦促企業勿將資金放在土國,也將檢討德國對歐盟資金流往土耳其的支持立場。

德國經濟部長賽普利斯(Brigitte Zypries)也表示,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下,德國企業要在土耳其進行投資極為困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在推特說,梅克爾將嘉布瑞爾宣布要對土耳其採取的一連串舉措,視為「必要且無可避免」的手段。

柏林當局警告無法再保證德國公民在土耳其的安全後,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反控德國傳遞這樣的訊息,是政治極不負責的舉動,「我們不接受這類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