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滅香」議題,雲林縣北港武德宮串連各地百餘家寺廟,723日要辦「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對於民進黨人士批評武德宮背後有政治目的,主委林安樂今(20)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說,早上民進黨社運部主任才來北港溝通,下午發言人「好像自走砲」。他還說,如果723活動無法達到訴求,下一步就是各寺廟「遍地開花」了。

對於政府到底是「減香」或「滅香」,主委林安樂表示,其實減香一直在減,公部門的施壓或民間的自主管理都朝這個方向走。蔡政府一直自創「滅香」、「滅教」字眼,「然後出來澄清我們沒有給它冠上的罪名」,他覺得莫名其妙。

林安樂表示,環保署也有10年長期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替代拜香及金紙」,香與金紙全面被替代跟「滅香」有什麼不同?台南市府104年用的詞是紙錢零燃燒」,跟「滅金」、「禁燒」不是一樣?這些都只是文字遊戲。林安樂說,「我們並沒對公部門做(滅香)這個指控,但公部門做的卻是已經到位」。

對於這是不是個別地方政府執行手段過於粗糙?林安樂則說,「縣市政府執行的也跟環保署的太吻合大家上下齊心」。他覺得,這個政策,蔡政府一年多來特別的積極。宮廟自主減香已經十幾年了,過去13枝香,現在11枝香;減幅都達一半以上;汽機車排放或工業污染少個1%都夠全國廟宇、民眾燒香1整年。

林安樂批評政府是「軟土深掘」,對廟宇搥這麼大力。1爐已經是1香了,政府還希望乾脆爐都收起來,長期目標推動「以米代金」、「封爐」,這些公部門用的字眼,只是迴避「禁香」、「滅香」而已。

林安樂表示,廟宇都是與人為善,都沒有用激烈字眼。723活動連「抗議」兩字都沒提到,深怕引起反感,「民不與官鬥」。

對於幾位民進黨人士影射北港武德宮「背後有政治目的」,林安樂說,武德宮過去與政治很絕緣,都沒挺過任何人。「今天有點名小弟的,臉書都被灌爆了」。他也請大家共同的朋友去問民進黨,為什麼會這樣講?

林安樂透露,民進黨社運部主任今天上午也到北港溝通,希望不要上街頭。來溝通的代表都很有誠意,但當天變發言人「好像自走砲」...,「我也看嘸」。

林安樂表示,他們的訴求很簡單,點香、燒金紙完全不是不好的議題,政府要承認他們舉措失當;要肯定廟宇十多年來自主管理有明顯成效。他說,「到此為止」,政府要修改方向,不要扼殺傳統信仰的生存空間。

林安樂說,目前為止約百餘間廟宇會北上參與723活動。如果政府能承諾,就會圓滿落幕,否則這次723活動沒成,大家的決議就是「遍地開花」。講得難聽點,這次上去也許35萬人,但這是因為需要遠距離北上。但如果武德宮僅去雲林,陣仗就不會僅是這樣。

武德宮與其他宮廟本次活動美宣相當精美,是否有請公關公司操刀?林安樂說,完全沒有,都是內部自己做的。文宣與網路本來就是武德宮的強項。

武德宮稱是「財神開基祖廟」,這次活動是否與爭取全國財神廟的地位有關?林安樂表示,他從來沒有參與這種聯誼會。

至於是否是與雲林縣長李進勇有心結?林安樂說,這個也是以訛傳訛,好像兩人有心結。李進勇選前有來過,現在還沒有來過。他們兩人沒有個人恩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