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向中央提出「台中市區域計畫」,目標將台中打造為「宜居城市、生活首都」,今 (20) 日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台中市府將加速實踐「大台中123」政策,實踐各項計劃,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表示近期台中將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

台中市府解釋,「大台中123」奠基工程,也就是1條山手線、2大國際港、3個副都心,盼從交通、產業居住等面向多管齊下,帶動區域發展、平均城鄉差距,是「台中市區域計畫」的基石。

林佳龍說,台中市府相當重視「台中市區域計畫」,歷經8次內政部區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並積極與公民團體溝通後,「台中市區域計畫」將在確保資源永續下,建立城鄉發展模式,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區位,逐步實踐「國土計畫保育」、「健全農業發展」、「維護海洋資源」及「城鄉永續發展」4大核心價值。

都發局長王俊傑對各界關心的產業發展與農地資源保留作出回應,他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指定應維護農地總量已超出4.63萬公頃,符合全國區域計畫的要求,也將優先保留重要的農業用地。他強調,產業開發區域將優先規劃為受保護的農業區並加強管制,剩餘土地至少有30%面積將劃設為隔離綠帶、道路、汙水處理等公共設施用地,確保周邊農業區不受破壞或汙染。

此外,提出潭子聚興產業園區、太平產業園區、豐洲二期產業園區,輔導未登記且侵擾農地的工廠合法化;並規劃神岡、大里夏田、塗城等3處為產業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區,解決違章或未登記工廠衍生問題。

中央預計111年國土計畫及功能分區確定後,《國土計畫法》將全面取代《區域計畫法》。對此,林佳龍表示台中近期將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不只人口持續成長,行政院在今年5月也核定「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擴大智慧機械連結台中科技走廊,加速在地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