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日本借展青花瓷盤,昨天從展架掉落,日方策展人小林仁今天到南院檢測,發現文物斷裂成三塊,小林仁決定將文物交由故宮修復,修復後將繼續在南院展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目前正在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昨天展場人員在開館前檢測發現其中一件文物「青花柳葉鳥紋盤」從展架上掉落,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研究部主任暨策展人小林仁今天中午也抵台,隨即前往嘉義故宮南院檢測。

「青花柳葉鳥紋盤」昨天從展架上掉落,對半裂成三大塊,這件文物過去曾有修復紀錄,小林仁檢測後發現,斷裂面除了有舊的,也有因為倒下的重量,增加新的斷裂面。不過小林仁表示,這個青花盤原本結構就較脆弱,屬於脆弱文物,沒辦法預料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不過小林仁也提到,未來要交給故宮修復,他相信故宮的修復技術,而「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完成後也會繼續在故宮南院展出。

故宮表示,這件事情沒有影響到故宮和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之間的館誼,在事件發生前,兩館就在討論要延長「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期。兩館今天討論後,依舊會延長展出時間。

日方策展人小林仁(右)19日到南院檢測,發現瓷盤胎土結構脆弱,造成盤子斷裂,排除人為或天災所致 。故宮院長林正儀(左)表示,此事件不影響雙方情誼 。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