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後表示,今年全球景氣好轉,有利於我國出口,但目前國內景氣領先指標等仍不夠強勁,顯示國內景氣復甦動能還有待強化,特別是擴大民間與政府投資,帶動並維持景氣動力,因此,他也希望前瞻首期預算能早日在立法院通過。

據國發會報告指出,因為國內出口受惠於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而持續成長,近期主要機構均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2.0%以上,惟4、5月景氣燈號連續 2 個月呈現黃藍燈,除了反映新台幣匯率升值、手持行動裝置適逢新舊產品交替及電子零組件業庫存調整等影響,也顯示國內經濟復甦動能仍待強化,尤其是民間消費及固定投資動能仍待提升。

此外,國發會指出,為了強化景氣復甦動能,政府正積極推動產業創新,除了五加二產業外,也將人工智慧(AI)等納入推動重點。同時,力求穩定水、電供應,檢討環評法規,以降低投資面臨之不確定性,並將擴大公共建設投資,以帶動民間投資的擴增,增強經濟活力。

國發會提醒,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先進及新興經濟體同步復甦成長,且全球貿易量成長率擴增,有利我國出口成長。但仍須注意貿易保護威脅仍存在、美國寬鬆貨幣政策轉趨緊縮,以及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因素,政府相關部會將持續密切關注,並適時因應。

林全在聽完報告後指出,目前國內景氣領先指標等仍不夠強勁,顯示國內景氣復甦動能還有待強化,特別是在現階段如何擴大民間與政府投資,帶動並維持景氣動力,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林全指出,目前立法院正在審議「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預算,希望藉此刺激國內相關投資,帶動整體動能,希望立法院預算審議順利進行,以加速整體投資的步調。

林全表示,由於美國政府推動公平貿易及「美國製造」政策,對於全球的貿易影響須密切注意,可能限縮我國出口的動能,因此,請相關部會密切注意美國政策及策略,隨時掌握情勢並適時因應,同時,對於重大經濟政策應該確實掌控計畫的執行情形,並加強與外界溝通,全力落實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