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瞻特別預算立法院完成初審,不過,國民黨今(19)日杯葛動作更加激烈,委員會一片髒亂。對此,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葉宜津痛批國民黨團無理取鬧,把國會殿堂當成水上樂園,「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應該踹共!」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等7委員會今日繼續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藍委除了再度祭出水球與汽笛喇叭攻勢外,還加上奶油、雞蛋齊飛,最後在混亂中完成初審。

葉宜津言在記者會中表示,藍委把國會殿堂當水上樂園,所有人從裡到外濕透透,相信社會自會有公斷,藍委讓國會運作沒有理性討論、愧對選民,國民黨要負全責,民進黨團再次譴責這樣的無理取鬧,「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應該踹共!」

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批評,「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就是野蠻!」他表示,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部分中南部藍委想要基礎建設,但也有藍委認為,杯葛可以不用用功看預算、還能獲得深藍選票,但此舉是作賤自己、作賤國會殿堂。

李俊俋說,包括民進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立委都想好好監督特別預算,藍營卻以丟水球、砸雞蛋無理杯葛,不讓國會有盡責機會,「這是吳敦義領導出來的國民黨嗎?」而國會是討論事情、解決問題的地方,呼籲勿把國會當成水上樂園。

綠委吳思瑤、鄭運鵬、張廖萬堅及蘇巧慧也出席記者會,每個人都是全身濕透及一身髒亂;蘇巧慧說,一年多前參選立委進入國會,是希望認真監督,沒想到有一天會在議場被潑水、撒麵粉,「真的很廉價」。

鄭運鵬則說,這是國會最慘烈的一天,寧可噴口水也不要丟水球,呼籲國民黨不要為了少數深藍極端要求,毀了台灣民主運作;張廖更直言,「若我是在野黨,會覺得國民黨是放水!」

吳思瑤也說,身上瘀青超過10多處,但是,傷得最重的不是皮肉,是台灣民主、國會尊嚴;民進黨展現最大忍讓 希望能讓案子理性專業監督嚴審,但國民黨竟然是以雞蛋、奶油、水球、噪音干擾的汽笛喇叭問政,讓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