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後,行蹤成謎的遺孀劉霞據稱目前人在雲南。路透社則報導,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年二十歲巴基斯坦維權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譴責中國予劉曉波的對待。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劉霞一名親屬說,劉霞正在雲南「被旅遊」,由弟弟劉暉陪同,不能親自致電北京的親屬報平安。親屬說,相信這種安排與劉曉波的「頭七」有關。信息中心相信,北京當局肯定至少20日「頭七」這天,才會放劉霞回到北京住處。

馬拉拉是巴基斯坦的BBC部落客寫手,因爭取婦女教育權,2012年遭塔利班(Taliban)槍手槍擊頭部,201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是歷史上諾貝爾所有獎項最年輕的獲獎者。

馬拉拉在奈及利亞東北部的邁杜古利巿(Maiduguri)告訴路透社:「我譴責任何拒絕給予人民自由的政府。」她說:「我期盼民眾會從他(指劉曉波)所做所為中學習,一起投身為自由而奮鬥、為人民權利而奮鬥、為平等而奮鬥。」

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人口國家,在博科聖地綁架了200多名女學生後,馬拉拉發起聲援行動。該國有逾1050萬名兒童失學,數量高居全球之冠。馬拉拉此刻在奈國大聲疾呼,喚起民眾對教育問題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