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9)日下午陪同中央多個部會官員視察基隆,並提出前瞻基礎建設的基隆水環境改善計畫,爭取新台幣20.41億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聽完簡報後,表達將全力支持,加速執行推動;林右昌則說,河川整治已是基隆幾十年來的痛,希望能盡快有初步的成果出來。

基隆市政府提出的水環境改善計畫,包括河港水質改善及親水環境營造計畫、基隆河岸親水空間串聯工程、和平島資源回收中心功能提升及應變工程、全市汙水下水道設備及管線新建工程、八斗子車站望海巷海灣週邊水岸環境優化計畫等9項,合計總經費為20.41億元,計畫期程約2至4年不等,希望透過下水道建設以及旭川河、西定河、南榮河與田寮河水環境改善,塑造基隆港口是嶄新國家門戶的形象。

吳宏謀指出,基隆的環境先天條件是很好的,但幾十年來卻都無法有所突破,這次林市長向相關部會爭取多項計畫經費,除基隆河整治、海岸環境將由水利署持續推動外,自95年起透過「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針對基隆易淹水地區協助相關治水工作,將有助於降低水患威脅。

吳宏謀表示,他將持續協調包括環保署、營建署、水利署等相關部會,針對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加速整合,並優先處理污水處理廠容量、截汙幹管等較嚴重汙染源的截除。

林右昌表示,在這次前瞻計畫中的水環境改善部分,基隆提出9大計畫,爭取20.41億元經費,市府將依照中央指示,並提前開始相關計畫,縮短期程。而相關規劃設計細設部分的經費,可從今年度的公務預算中來做出調整,最快盼明年計畫就可進行施作,特別是針對旭川河、西定河、南榮河等主要河川汙染源的截流。他強調,「水不好,環境一定不會好」,因此水質的改善是非常基本,且迫切需要進行的工作。

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爭取20.41億元預算。   圖 : 周煊惠/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右)受訪。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