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上午出席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上樑典禮,鄭表示,要將台灣民謠之父、客家文化才子鄧雨賢所代表的台灣音樂精神、音樂史料以及影音圖書資料,進行典藏、保存並推廣,

鄭文燦提到,鄧雨賢為「台灣民謠之父」,也是「客家文化才子」,台灣音樂的萌芽與鄧雨賢息息相關,鄧雨賢所處的年代正好是台灣走向民主自由的時代。

鄧雨賢是台灣第一代的音樂創作者,歌詞大多與周添旺等台語作詞家合作,像是眾人耳熟能詳的「雨夜花」、「望春風」、「四季紅」、「月夜愁」等,都是鄧雨賢所創作的歌曲。而當時「跳舞時代」的紀錄片中,也收錄了300至400首的完整音樂,記錄那個年代追求自由戀愛、個性解放,對抗封建傳統的時光。

鄭文燦也說,台灣音樂紀念館今年得到「2017國家建設卓越獎」,而此次建設總經費為5億3,000萬元,整體設計與傳統圖書館不同,屬於迴廊式設計,將成為全國第一座以影音、台灣音樂歷史為主題的圖書館,預訂明(107)年3月完成主體工程,舊龍潭區公所也會轉型為結合社區營造、客家文創的駐村地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出席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上梁典禮,鄭說希望藉由此建設打造龍潭新文化地標。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