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沙灘活動頻繁舉辦,看沙雕、聽音樂或泡海水消暑都是好選擇,但在沙灘卻是熱傷害最有可能出現的地方,曬到頭昏、噁心、大量流汗都是熱傷害帶來的身體警訊,這些你收到了嗎?

7、8月海灘音樂季與沙雕季較多,台北市聯合醫院腎臟科醫師鄭惟太表示,在海邊戲水容易曬到大量太陽,體溫升高,如果又有飲酒的情況將會造成體溫升高、流汗量大,此時如果又出現尿液減少或尿液顏色變深的情況,就必須迅速補充水分,因為這些都是熱傷害前兆,最嚴重恐怕還會熱中暑,對身體造成巨大傷害。

鄭惟太提醒,近期急診收到因熱傷害求診的病患大約增加2成左右,除了在海邊的民眾,之外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活動,那也必須注意要多補充水分,尤其別喝含有酒精的飲品,因為酒精會使體溫升高,如此一來便成為熱傷害的潛在病患;另外,年紀大或是長時間食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也需要留意,因為身體的溫度調節反映可能比較緩慢,也容易因高溫損害身體機能。

如果真的「中標」,那在等待救護車時可把握以下自救方式,鄭惟太說,經過太陽曝曬,熱傷害最明顯的就是體溫升高,如果體溫未達40度,可以歸類在一般熱傷害中,通常是脫水、熱昏厥等情況,這時要迅速移往陰涼處,並補充水分,利用吹風、躺平、低頭等動作來減緩症狀,如果真的很不幸體溫達到40度以上,並且無法排汗,那就可能是嚴重的熱中暑現象,那除了進行上述動作之外,還要將冰塊至於腋下、鼠蹊部等部位幫身體降溫,因為熱中暑致死率高,也必須盡快送醫。

在太陽底下曝曬,身體會排出大量汗水,腎臟竟然也會受到損害!鄭惟太說,流汗量大身體內的電解質會出現不平衡的現象,一旦身體內的體液不足,血液就會先供應給大腦,其次是心臟,最優先被犧牲掉的就是腎臟,因此腎臟科醫師對於大量流汗,或有脫水症狀的民眾特別重視,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讓腎臟功能受損,最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急性腎衰竭的症狀。

最後鄭惟太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在太陽底下活動,建議頭上戴著遮陽物,並且穿寬鬆衣物,隨時補充水分,塗抹防曬油只能防曬傷,無法防止熱傷害,而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飲用含酒精的飲料,讓體溫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