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在21日於上海舉行的「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中共於15日臨時取消原本對台中、桃園兩個民進黨執政直轄市交通局長的邀請,僅邀請雙北兩市交通局代表參加,對此,台中市林佳龍今(17)日表示,對方也許有政治考量,但台中市政府以平常心面對,這樣的結果令人遺憾,他也認為,中共此舉將適得其反,讓國人更團結。期待對岸妥善解決這些人為的兩岸交流障礙。 

「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21日將在上海舉行,台灣受邀的4都中,台中市及桃園市突然遭中國「封殺」、無法參加,非民進黨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則可以前往參加。桃園市長鄭文燦對此批評指出,中國採取「藍綠有別」的作法分化台灣,只會更引發台灣人民的反擊;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除了批評中國透過學術活動分化台灣外,也宣布台中市將終止明年承辦上述研討會的籌備工作。

林佳龍今天在亞洲台商年會開幕式前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即將舉行的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臨時取消對台中、桃園的邀請,他相信對岸也許有政治考量,但是,台中市政府一向採取平常心面對兩岸城市交流,兩岸交流應秉持相互尊重,他對於這樣的結果深表遺憾。

林佳龍強調,透過差別待遇的方式企圖分化台灣,相信這樣的方式不但不會得逞,反而會適得其反,讓國人更加團結;對岸已讓兩岸交流設下許多政治障礙,他希望對岸能妥善解決這些人為設下的障礙。

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也指出,這個論壇是他在當研究生時經常參加的活動,是兩岸交通專業教授與學生的交流論壇,是很單純的學術研討會,本質上,也不涉及敏感政治議題。這次會規劃前往是因為受「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邀請,前往「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擔任分組研討的主持人,不料在7月15日下午收到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的通知,台中市和桃園市政府的交通局長都被中共拒絕參加,台北市及新北市的交通局副局長則獲邀出席。

王義川表示,對於中共「幼稚分化行為」深感遺憾,台灣人面對惡意分化,不僅不會被打倒,反而會更團結,也認清中共政權的本質。

至於明年原定在台中舉行的「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將如何進行?王義川表示,所有籌備工作將終止,不會繼續舉辦該項活動。

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自1993年在中國大陸上海市舉辦,過去已有24個城市輪流主辦,一年在中國,下一年則在台灣,今年主辦地點在上海同濟大學,主辦主題為四分之一世紀的交通發展與未來挑戰,明年預計在台中舉辦。

「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曾在兩岸24個城市舉辦。   圖:截自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