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美濃的印象大多是手工紙傘的工藝技術,以及藏在街頭巷尾的各類小吃,但美濃也有花海,甚至在黃蝶翠谷中還有神祕的黃蝶祭,知道這些旅遊景點,才夠內行!

根據高雄市觀光局資料,黃蝶翠谷所產蝴蝶有記錄者高達110種,其中銀紋淡黃蝶與無紋淡黃蝶,曾擁有產蝶密度世界第一的紀錄。而創辦於1995年的黃蝶祭,儀式是以客家古禮進行,祭蝶意義在於向大自然表示歉意,因人類私心而無限制的開發山林,而毀去屬於蝴蝶棲地的山谷,在黃蝶祭這一天由人類召喚蝴蝶回歸山林。

今年的第21屆美濃黃蝶祭移至雙溪熱帶樹木園舉行,今(16)日由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及市長陳菊等人共同主祭,主祭團成員於祭台四方灑落黃色花瓣,象徵黃蝶猶如灑落的花瓣般翩翩飛舞。

參加儀式的陳菊憶起20年前第一次參與黃蝶祭,20年後的今天,看到對黃蝶的呼喚有成,心中滿是感動,她並強調市府一向支持成立黃蝶翠谷作為國家自然公園,呼籲整合美濃各個團體不同意見,以促成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所維護的自然生態還不止黃蝶翠谷,在每年秋收後,美濃的農田會種上各色花海,花海的季節大約在每年1、2月,雖然現在花期已過,但仍可走一趟黃蝶翠谷,用相機捕捉如同花瓣般飛舞的的黃蝶身影。

黃蝶祭的意義在於向大自然表示歉意,因人類私心而無限制的開發山林,而毀去屬於蝴蝶棲地的山谷,在黃蝶祭這一天由人類召喚蝴蝶回歸山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祭蝶儀式以客家古禮進行,融合對土地「伯公」的虔誠信仰,以蝴蝶作為象徵,對黃蝶翠谷內遭受水庫計畫戕害的自然萬物致歉。   圖:翻攝自美濃愛鄉協進會網頁

參加儀式的陳菊憶起20年前第一次參與黃蝶祭,20年後的今天,看到對黃蝶的呼喚有成,心中滿是感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美濃所維護的自然生態還不止黃蝶翠谷,在每年秋收後,美濃的農田會種上各色花海。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綠山下的向日葵花海,美濃冬季最耀眼的金黃。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