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0年,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臉書貼文【一寸自由一寸血】,意有所指的批評台灣政治領袖的歷史態度,儘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在發言。暗批前總統馬英九,施明德說,其中最令人覺得毛骨悚然、幼稚、愚蠢的是那位依舊捍衛著邪惡的統治心態的人說:「解除戒嚴應歸功於蔣經國」;又說:「聽到蔣經國預告將解除戒嚴時,像被電擊一般」。後者流露他屬於統治壓迫階級一員的邪惡心態!前者更顯示此人如此的幼稚、愚蠢,並顯示其和人類公義以及自由平等博愛等信念的背道而馳。

施明德同時也貼出多張1970年為台灣自由而死的烈士槍決前後的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在7月15日回憶表示,當時見證故總統蔣經國向訪賓透露解嚴,當時擔任翻譯的他,渾身上下就像觸電一樣,感覺非常震撼。而蔡英文總統於15日上午11:56於貼文貼文【向台灣人民致敬:寫在解嚴三十週年】三十年前的今天,台灣終於掙脫長達三十八年的國民黨戒嚴統治,向自由和民主踏出了重要的一步。這一步是台灣人民一起踏出去的。長久以來,有些人習慣把台灣民主化歸功於蔣經國前總統,不過,我認為在解嚴三十週年的今天,我們應該把目光放在台灣人民的身上。

蔡總統是指稱,長久以來,有些人習慣把台灣民主化歸功於蔣經國前總統,看起來也不是蔡總統並不認為「解除戒嚴歸功於蔣經國前總統」。

施明德【一寸自由一寸血】全文如下:

一個解除戒嚴30週年紀念日,看盡台灣政治領袖們的歷史態度,儘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在發言。

其中最令人覺得毛骨悚然、幼稚、愚蠢的是那位依舊捍衛著邪惡的統治心態的人說:「解除戒嚴應歸功於蔣經國」;又說:「聽到蔣經國預告將解除戒嚴時,像被電擊一般」。後者流露他屬於統治壓迫階級一員的邪惡心態!前者更顯示此人如此的幼稚、愚蠢,並顯示其和人類公義以及自由平等博愛等信念的背道而馳。

蔣經國和其父蔣介石是戒嚴令共同下達者!蔣介石到台灣時,蔣經國一直是特務頭子,到年老體衰,這個身分才交給其子蔣孝武。38年多的戒嚴恐怖統治時期,蔣氐父子都當了萬年總統直到死亡,享盡權力、榮華富貴,屠殺並監禁了多少反抗者、異議份子、匪諜和無辜者?在漫漫的白色恐怖統治下,大牢裡永遠有反抗的人被監禁;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後,喚起更多的台灣人;牢裡有人無限期絕食要求解除戒嚴,牢外有人被暗殺,有人在海外組黨要遷黨返台,有人遊行抗議,是在反抗的台灣人民前仆後繼步步近逼的壓力之下,蔣經國才不得不宣布解除戒嚴,並宣布蔣家後代不會再掌權。

蔣経國終於覺悟如果不趁有生之年解嚴,等到他死後,無人能夠掌控全局,蔣家後代在動亂下可能像尼古拉二世招致滅門!蔣經國解除戒嚴不到半年就死了,多麼富有心機的恐怖統治者!他死前,副總統李登輝在他面前椅子也只敢坐三分之一!如今滿手血腥至死都是獨裁者的人,竟有人稱其對台灣民主有功,中國民運者竟然也有人稱他是台灣民主之父。不敢反抗,只盼天降仁者。如此扭曲歷史,忘記歷史敎訓,不僅無知也暴露懦夫情懷。

看看林肯怎麼在蓋茲堡戰場上的演講詞,看看各國領袖如何紀念一戰百年,走進哈佛、耶魯校園,你會迎面看到醒目的紀念碑在榮耀一戰二戰中為國捐軀的學生,走進巴黎市政府你會仰頭讀到:「在德軍佔領時,為法國而死的反抗者。」二戰時,德軍佔領下的法國絶大多數的法國人民都成了順服著、通敵者、懦夫,在戒嚴統治下台灣人民又何嘗不是如此!人類歷史的動能與文化的高度,難道不是奠基在永不屈服勇於犧牲的反抗精神?

每個時代,每個國家,在高壓統治下絕對多數的人民都投降了、臣服了、放棄了,不必苛責一般人民;每個國家中永遠只會有極其少數的人敢於放棄生命、自由、幸福,起身反抗壓迫者,為全國人民追求未來的幸福。是這種精神、膽識、信仰,最後才擊敗了壓迫著、統治者、入侵者。面對戰爭丶壓迫的過去,我們要紀念要學習的就是這種精神和典範。紀念解嚴三十周年在台灣竟然成為歌頌壓迫者、統治者和討好現在選民,侭是低階、無知、可恥的政客,讓紀念日黯然無光,沒有任何引領人民奮發的功能。勇于內鬥是爭權位,不是真正的勇敢。真勇氣是敢于為國家為人民為信仰犧牲自我的無私精神。領導者不懂得培養這種精神,台灣一定還會再淪亡。

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烈士、反抗者被紀念是他們個人的悲劇,卻是國家民族的生機。

------------------------------

敬謹附上1970年為台灣自由而死的烈士槍決前後的照片。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臉書貼文【一寸自由一寸血】,意有所指的批評台灣政治領袖的歷史態度,儘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在發言。暗批前總統馬英九。施明德同時也貼出多張1970年為台灣自由而死的烈士槍決前後的照片。   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新頭殼製圖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臉書貼文【一寸自由一寸血】,意有所指的批評台灣政治領袖的歷史態度,儘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在發言。暗批前總統馬英九。施明德同時也貼出多張1970年為台灣自由而死的烈士槍決前後的照片。陳良。   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臉書貼文【一寸自由一寸血】,意有所指的批評台灣政治領袖的歷史態度,儘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在發言。暗批前總統馬英九。施明德同時也貼出多張1970年為台灣自由而死的烈士槍決前後的照片。江炳興。   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臉書貼文【一寸自由一寸血】,意有所指的批評台灣政治領袖的歷史態度,儘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在發言。暗批前總統馬英九。施明德同時也貼出多張1970年為台灣自由而死的烈士槍決前後的照片。   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