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提拔的「團派」大將,被視為第六代領導接班梯隊之一的18大最年輕政治局委員孫政才,15日卸下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引起多方揣測。港媒報導,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14日已被留置在北京接受調查。

由於19大召開在即,若此一報導屬實,中共第六代的權力接班將出現重大變數,同時對中共黨內的權力平衡與領導層更迭產生深遠影響,也讓19大前的政治氛圍顯得山雨欲來風滿樓,19大人事大洗牌可以預期。

香港蘋果日報15日晚間除報導孫政才被調查外,並指孫政才被調查的原因可能與妻子有關。孫妻與先前落馬的中共前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成員。若以台灣的用法,就是所謂的官夫人俱樂部。

報導並未提到,孫政才及妻子是否涉案,以及涉案的具體內容。

新華社15日上午報導,中共中央日前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陳敏爾任中共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留下的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遺缺,由原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的孫志剛補上。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提到,中共重慶市委15日依例召開幹部大會,宣布這項新人事調動,並向出席幹部介紹新任首長。然而,台上只有主持交接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新任書記陳敏爾及重慶市長張國清等3人。而孫政才卻告缺席,不符合中共官場的慣例。

報導指出,不但如此,趙樂際在幹部大會上還透露,孫政才正「接受組織談話調查」。

明鏡網分析說,53歲的孫政才今年5月連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如今不再主政中國大陸四大直轄市之一的重慶,新華社報導也未提及孫政才「另有任用」,這名過去被廣泛視為中共第六代領導人接班人的未來去向不明。    

1963年生的孫政才是中共「團派」大將,仕途獲得同為「團派」的前總書記胡錦濤提拔,快速升遷。2012年中共18大前,不但從吉林省委書記調任重慶市委書記,更在18大躋身政治局,成為年紀最輕的政治局委員。

此外,孫政才與同年出生、同為「團派」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更被認為是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第6代領導人。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胡春華將在2022年中共20大接任總書記,翌年並和孫政才分別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及國務院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