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10天以上高溫讓許多人都受不了,熱傷害案件也頻頻出現,量販店更是大賺防曬財,無論是外套還是防曬乳都有賣,但防曬乳該怎麼擦?外套該穿哪種好?防曬的正確動作,民眾都做對了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余文瑞主任建議,防曬穿著以寬鬆、通風、透氣為原則,材質以吸汗棉質為佳,有些人喜歡穿含有亞麻材質的衣物也很不錯,涼鞋以及有透氣孔的鞋款這些也都是好選擇。

但有些女性因為怕曬所以將全身包得密密實實,如此反而容易因為散熱不佳,引起心身不適或熱衰竭的發生。很多人容易身體防了,頭卻曬傷了!余文瑞強調,頭部防曬也很重要,高溫直射對頭部傷害也不小,簡單戴頂帽子或多撐個陽傘,多一層隔絕就多一層保護。

余文瑞也說,很多民眾求診時都說懷疑自己中暑,全身無力感到倦怠,或是一直感到口渴、頭暈、甚至有人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焦躁不安、頭痛等症狀,這些情況在醫學上正式名稱其實叫做「熱衰竭」。

另外很多公司的空調溫度都很低,上班族中午外出吃飯,一進公司忽覺涼爽又大口喝冰涼飲料,這樣都很容易導致散熱不良的熱衰竭發生,一般臨床上通稱為「冷氣症候群」,血管因為高溫而擴張,一旦進入冷環境急速收縮,這時身體內臟的熱一時無法排出,再加上上班族常常坐著不動一整天,有時連水分都忘了補充,因此每年來門診求助的患者也不在少數,倘若太過輕忽或處置不當,由熱衰竭發展至熱中暑也是有可能的。

在防曬乳的選擇上,防曬乳通常瓶身會標示SPF值,是指防曬產品能延長皮膚被UVB曬紅時間的倍數,一般日常防曬可以選擇SPF15以上的產品,日間戶外活動則必須使用SPF30以上的產品。

UVA防護效果的指標則有非常多種,使用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標示,PA後的「+」號越多,延緩UVA造成曬黑的時間越長。但擦了防曬也不代表不會曬傷,因為身體太熱會流汗,容易將防曬乳沖淡融化,這時候就需要補擦,或是用其他方式如撐傘或穿外套來防曬傷。

總而言之,台灣夏季高溫炎熱,防曬已經成為生活必須,不管中暑或熱衰竭最主要引起的原因就是水分流失,避免高溫曝曬、多補充水分都是生活中必須注意的,若真的不小心中暑或熱衰竭,降溫為第一優先,經過短暫休息補充水分還是無法改善的話,建議民眾要迅速就醫勿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