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今(15)日在洩天機教室中表示,今、明兩天東半部及南部逐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但低層東南風逐漸增強,西半部的背風沉降,會使氣溫升得更高,各地都有35度左右高溫,尤其台北盆地高溫將上看37度,民眾要慎防中暑。

吳德榮說,今、明(15、16日)兩天東半部水氣逐漸增多,迎風面東半部及南部逐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也有一些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低層東南風逐漸增強,西半部的背風沉降,會使氣溫升得更高,西半部高溫將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5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將會升至36、37度左右;是未來一週中最「燠熱」的兩天,要慎防中暑。

下週一至週五(17至21日)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最高溫逐漸降回35、36度左右,天氣還是很悶熱。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FB轉貼網友拍攝飛機凝結尾(飛機雲)的照片,照片中共有13條線狀分佈的南北向飛機雲,其中有幾條平行的飛機雲,沒明顯變形,只是隨平均風飄移,這是由於不同時間產生的凝結尾飄移不同距離,形成接近多條平行線的天空景觀。這表示,高層雖然有潮濕層,但是大氣穩定所以擴散緩慢,凝結尾才能維持線條形的特徵,天氣穩定,也就是熱!

另外,氣象局表示,位於中西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今日14時發展為輕度颱風,4號颱塔拉斯,預測將向西北西移動,朝海南島南方海面行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位於中西沙島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今日14時發展為輕度颱風,4號颱塔拉斯,預測將向西北西移動,朝海南島南方海面行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圖: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