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兒子(Donald Trump Jr.)在大選期間為了索討不利於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情資,與和俄國當局有關聯的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會面時,俄方還有另1人名叫阿克梅新(Rinat Akhmetshin)陪同。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的報導,阿克梅新曾經擔任俄羅斯情治人員,美方官員懷疑他目前仍與俄國情報單位有關聯。

阿克梅新生於俄羅斯,曾於蘇聯軍方服務,後來移民美國,持有雙重國籍。他與那位說擁有足以摧毀希拉蕊情資的俄國律師維塞尼茨卡雅致力於推翻美國國會在2012年通過的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該法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者加以制裁,禁止他們入境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

具有這些背景的阿克梅新陪同維塞尼茨卡雅去見川普的兒子,企圖幫助川普更容易勝選,將引起正在調查川普陣營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與參眾兩院的注意。

小川普與俄方人員的這次見面,是替俄羅斯歌手擔任公關的史東(Rob Goldstone)牽的線。他告訴小川普,維塞尼茨卡雅手上握有一些可以讓希拉蕊入罪的黑資料,「對令尊會非常有用」。史東告訴小川普,維塞尼茨卡雅是俄羅斯政府律師,而且這些情報是「俄羅斯及其政府對川普先生的支持」。

阿克梅新的身分曾引起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雷斯利(Charles Grassley)的懷疑。葛雷斯利在今年44日致函給美國國土部,詢問有關阿克梅新的情資,說阿克梅新承認有在蘇聯反情報單位服務過的背景。但阿克梅新對美國政府的申報是他曾經在蘇聯軍隊擔任預備役士官長。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雷斯利說,阿克梅新替俄羅斯在美國進行遊說工作,卻沒有按照美國法律規定登記。阿克梅新還替戰略情報公司Fusion GPS工作,這間公司曾經蒐集許多對川普不利的黑資料,也準備了很多材料想要反駁「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