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議會選舉挫敗、身陷醜聞案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支持率持續破底!時事通訊社今(14)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首度跌破3成,僅剩29.9%。這是自安倍於2012年第二次執掌首相以來,下滑幅度最大、且也是支持率首次跌破3成。

安倍先前一直被看好明年9月能第三度連任黨主席,接著能續任日本首相,有機會執掌大權到2021年9月,成為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但日本多家媒體近日所做民調都顯示,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大幅下滑。

日本時事通訊社今天公布7日到10日所做民調指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起6月下滑15.2個百分點,只剩29.9%;不支持率也上升到48.6%,增加14.7個百分點。 民調下滑的主要原因,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爭議,以及東京都議員選舉時,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失言,可能也造成一些影響。

安倍關於加計學園的發言,高達67.3%受訪者認為「無法相信首相」,也有近8成(79.9%)的受訪者認為安倍沒有盡到說明的責任,其他原因則包括不喜歡安倍的政策,以及對現況「沒什麼好期待的」。

安倍晉三昨天才跟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談到多份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下滑時說,「國民的要求,我們只能拚命去達成」,務實累積政績,努力恢復國民對政府信賴。今天出爐的這份支持率創新低的民調,凸顯安倍執政似乎面臨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