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4)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以行政院違法編列預算為由,自昨日起佔據發言台,防止林全上台發言,力擋院會啟動審查前瞻預算。對此,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無戰術可言」,第一步走錯,就一直錯下去,使得自己身陷進退失據態勢,國民黨「關閉協商」只會讓氣氛變得激烈,對國會也不是好事,「叫吳敦義來開門吧!」

立法院上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國民黨連續兩晚夜宿議場,後來因為私下與民進黨團達成協議,遂讓前瞻條例三讀通過,後續引發支持者罵翻,嗆說國民黨無能、軟弱。

立法院自昨天起開始進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的審查,據了解,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曾私下「協調」,國民黨團僅能佔據發言台,不能衝向主席台。於是國民黨自昨天起當黨籍立委發言完畢時,由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號召黨團立委聚集於前,隨後用椅子把發言台環繞起來,並以繩子繫好。

對於國民黨團抗爭前瞻的戰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無戰術可言」,國民黨「一步走錯,一直錯下去」,其現在處於進退失據的狀態,無論如何都要杯葛前瞻,「不硬起來不行」,不然無法跟支持者交代,但這是「古老製成」,沒什麼新招。

柯建銘還說,國民黨以義和團式的作戰方式,根本不是賽局,若再如此,藍軍永遠起不來,恐走入死胡同,國民黨現在陶醉於「一巴掌」的勝利之中,「難道這就是吳敦義的起手式嗎?」

對於國民黨揚言從今天起「關閉協商」,且立法院將永無寧日,柯建銘嘲諷地說,關閉朝野協商如何打開,沒關係,也許日後情勢變更原則又再打開,不過他還是呼籲國民黨「後續的路還是要走下去」,拒絕協商只會讓氣氛變得激烈,對國會也不是好事,「叫吳敦義來開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