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4)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由於國民黨不滿立法院越過行政院主計畫書直接審查前瞻第一期預算案,因而拒絕朝野協商,隨後在院會中丟水球、撒紙鈔表示抗議,在一片混亂之中,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民進黨團提案,表決通過「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對此國民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蘇嘉全未以中立、公正立場主持議事,公然帶頭違法,將提案把蘇嘉全送交紀律委員會懲處。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8條,行政院長需經院會報告與詢答,才能將法案交付委員會審查,蘇嘉全今天在違法情況下接受民進黨團提案並通過,公然帶頭違法,是史無前例的作為。

林為洲還說,程序正義是立法院裡最重要的一環,也才能確保通過的法案讓人心服口服,假若程序不正義,一切的民主化將化為烏有,他直言,若國會多數可不按照程序強渡關山,「未來開會、讀會、表決、質詢、答詢,通通可省略,因為只要提案表決通過」。

「絕對不承認坦克壓進是鴨霸作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鄭重地對蘇嘉全院長提出警告,「蘇嘉全是代表全國民意機關龍頭,不是蔡英文派他進駐立法院的高級黨工,更不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小弟,請蘇記住自己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