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去年發生承包商破產倒閉,工程陷入無限期停擺,且無廠商願意接手而流標2次,讓文化局長鍾永豐喊出「若再流標,有必要就請辭」,昨(13)日傳出第1標已決標的好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表示,這種因營造公司倒閉,要再找別的廠商接手,通常意願都很低,不過現在終於順利發包,柯笑說「他(鍾永豐)應該是鬆了一口氣!」

位於劍潭捷運站旁的北藝中心,原訂2012年動工、2015年試營運,但去年承包商理成營造公司突宣布周轉不靈倒閉,導致工程停擺至今,台北市政府將後續工程拆成2標,第1標昨已順利決標。

柯文哲和鍾永豐今日上午共同出席續修台北市志書出版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柯文哲指出,第1標要先把北藝中心外牆做起來、保護好,但還有第2標要處理,他坦言,營造公司倒閉後,要再找別的廠商接手,通常意願都很低。

至於終於找到廠商,鍾永豐是不是不用下台了?柯則笑稱:「他(鍾永豐)應該是鬆一口氣!」

鍾永豐表示,「不敢說鬆一口氣,後面工作還非常繁重,需要很多單位協調,步步為營」,他提到市長指示副市長鄧家基及林欽榮,就後續工作也請府外專家學者,針對之後的招摽方式,做了很多實務面與法規面的討論。

鍾說,第1標發包處理之前,第2標也已著手進行審查,包括後面發包方式,將由工務局接手。第一標工期約400天,第2標的發包則希望在近3個月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