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引發外界對中國人權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對此分析,劉曉波過世,讓台灣與香港對中國的疑慮更深。

BBC報導指出,劉曉波去世後,台港都出現批評中國的聲音,「而台灣對於中國政府的猜忌將會更深。」今年 3月底時,中國政府無預警扣押台灣公民李明哲,中方同樣以涉及國家安危為由,將李明哲關押至今。」

該報導說,劉曉波逝世給了台灣人很大啟發,在各大留言區與新聞頻道都有討論。許多留言也對中國當局有所批評,有些留言也表示:「希望您能投胎到自由民主的國家,來生別再做中國人了」。文中最後寫著:「劉曉波的離世,台港兩地同聲哀悼中,無形也把跟中國間的距離又拉得更遠。」

劉曉波的過世,讓台灣的政治人物對此批評,不論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皆有政治人物表示,劉曉波的病情原先可以控制,但是中國當局"惡意拖延",最後讓劉曉波的B肝惡化成不可逆的末期肝​​癌。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同時在臉書發言「願你安息,願你用生命點染的這把火永恆燒下去」。

香港方面也有政治人物表示哀悼,隸屬「香港眾志」的年輕議員羅冠聰,13日正逢生日,卻碰到劉曉波過世,讓他在臉書上直言是「最難過的生日」。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臉書發言「願你安息,願你用生命點染的這把火永恆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