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商「台積電」,在近日發表了本期的營業淨利,而這次的營業淨利比起去年同期的662億7000萬新台幣,約莫減少了8.6%;營業淨利減少的幅度甚至超過路透社分析師的想像。 

先前路透社21位相關分析師,曾就本期台積電的營業收益進行了分析、預測,他們當初預想的平均產值約為684億4000萬新台幣,對比去年同期的725億1000萬新台幣來說降幅已算不少,不過沒想到台積電實際營業收入還要來得更低;分析師認為,台積電本期營業淨利會大幅降低,除了前陣子屬於產業淡季外,可能主要還是歸咎於貨幣的匯率之上。

由於台積電從該期開始,將營業收支的計算單位改為美元計算,因此所有金額的紀錄都會受到美元、台幣間的匯率波動所影響。

而今年由於新台幣高漲,造成以美元進行交易的台積電在匯率影響後,帳面上看到的新台幣收入變得比去年還要少很多;然而實際上,不考慮匯率因素的話,台積電的收入會比想像來得多。

另外,台積電也對未來表示很有信心。他們認為下一季的營業額,將能夠透過移動裝置市場獲得不少利潤,尤其是像iPhone 8的發表能夠帶動市場活絡,預估整體市場將能夠替他們賺進81億至82億2000萬美元左右,這至少會比本期上昇約莫15%的營業淨利。

另外,根據台積電表示,雖然他們用美元作為計算標準後,營業淨利相較上一期減少了5.9%,但是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可見匯率對於跨國企業公司的影響幅度有多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