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VR眼鏡,可以體驗驚險的「VR大白鯊」,也可以展開一場人與殭屍的刺激對戰,更可以走進360度環繞場景的音符中,親身感受全台首次結合場域特色、鼓樂、VR應用與綠幕特效的VR鼓樂創作體驗;近期資策會便結合擊鼓表演和VR,打造了「囪擊蜜境VR體驗劇場」,並於昨(13)日正式開幕。

因應軟硬體的發展,VR(虛擬實境)的應用也愈來愈多元,VR除了能夠給予我們視覺的刺激外,其實在聽覺上也能有所特別!例如這次推行的「2017夏日藝術季-靈妖季」中,就有搭配VR綠幕特效的VR鼓樂,讓民眾視覺聽覺全滿足。 

事實上,十鼓文創園區每年都會規劃一系列的夏季活動,今年的十鼓文創園區不再只有單純觀賞鼓樂演出,資策會特別引薦獲得國際大獎的「演境工作室」參與群聚,專注於音樂與VR結合的演境工作室,開發出在全球最大數位遊戲平台Steam上深獲好評的「LYRA VR」應用,讓聲音在虛擬環境中「看得到」成為最大的特色。

「囪擊蜜境VR體驗劇場」以「看得到的聲音」做為基礎,將百年糖廠舊零件、機具等元素,融入360度環景中,在5分鐘的體驗歷程中,由十鼓的夢行者機器人引導體驗者進入虛擬劇場,VR控制器變成的鼓棒,每次的敲擊都可以感受手上傳來微微震動,並引動一連串的旋律,搭配背景音樂,組合出一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鼓樂作品,提供視覺、聽覺、觸覺上最大的享受,充分感受傳統場域與VR科技碰撞出的鼓樂火花,最後透過綠幕特效將體驗者放在背景中,製成專屬自己的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十鼓為了帶動在地產業,鼓勵青年回鄉,積極投入資源深耕在地,特別開設創客空間,提供地點、機具與達人教學,帶動創客、品牌等業者,更在靈妖季活動中,特別辦理「創客市集」,共同打造群聚合作機制與新型態商業模式。因此在今年夏天、在「2017夏日藝術季-靈妖季」活動期間,每個週末皆會有「創客市集」,邀請群聚業者共同參與,讓業者有機會面對面與遊客互動,更貼近市場,也讓更多人看到在地產業的與眾不同。

「2017夏日藝術季-靈妖季」開幕茶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陳國樑組長(後排左五)、資策會產推處洪雯娟副處長(後排左四),以及十鼓文創謝十團長(後排右五)、台南市工商投資策進會王士豪副總幹事(後排左三)、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江文義總經理(後排右四)、奇美博物館郭玲玲副館長(後排左二) 與在地群聚業者、創客於會後合影。   圖:資策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