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瀋陽市司法局今(13)日晚間公布,罹患肝癌末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經搶救無效死亡,享壽61歲。

瀋陽司法局今晚9時20分過後在官網公布劉曉波今天已病逝的消息,死因是「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官網表示,劉曉波,男,現年61歲,於2009年12月23日因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服刑期間,因患肝癌,被保外就醫。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邀請國內知名腫瘤專家多次診治,並邀請美、德權威肝癌治療專家參加會診。經多方救治,劉曉波病情持續惡化,7月10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7月13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從每天發布劉曉波病情通報,但從昨天下午至今,均未再發出任何通報。關注劉曉波的友人陸續在網路質疑內情不單純,並擔心劉曉波已在今天下午過世。但中國嚴密封鎖消息,官方直到今晚才對外公布。

1955年出生的劉曉波,當年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要角,與周舵、高新、台灣歌手侯德健等人並稱「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事件爆發後,劉曉波遭到當局逮捕。1991年出獄後,依然積極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

劉曉波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2009年遭到逮捕,並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11年,關押於遼寧錦州監獄。

諾貝爾委員會在2010年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但因為北京當局阻擾,劉曉波與家屬並未能前往領獎。領獎台上以一張空椅替代。

6月26日,大陸官方首度證實劉曉波因肝癌末期保外就醫,國際高度關注他的健康狀況,都呼籲中國放人,讓他和妻子劉霞能夠海外就醫,但北京當局選擇漠視,儘管邀來美德專家會診,但因已病入膏肓,仍藥石罔效,於今天不幸病逝。

中國瀋陽市司法部今(13)日晚間公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經搶救無效死亡。   圖:翻攝瀋陽司法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