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上午召開談話會,下午即將召開第一次會議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於上午召開記者會,除支持花東相關軌道計畫應「加速執行」,也強調應建構「藍色公路系統」、加強「公車客運系統」,才能建構完整花東公共運輸系統。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表示,支持東部軌道建設,以鐵路系統作為花東的捷運,中央應有魄力「趕快做」;然而他也建議,中央政府應在「票務系統」等軟體部分儘速智慧化以提升訂票方便性;並補助地方政府將連接山與海的公路網做好,以公路運輸從海邊接駁旅客到山上;再加上海上「藍色公路」,東部大眾運輸才完整。

針對鐵路部分,劉俊秀表示,花東是狹長運輸走廊,可以將鐵路運輸想像成一條「捷運線」,區間車十幾分鐘就可以發一班,因此他強調「花東雙軌化」應放進前瞻計畫一期預算儘快做好,此外,也應儘速做「南迴鐵路電氣化」。

劉俊秀也強調,台北到七堵區間車太多,導致開往花東列車無法排太密,應在台北、七堵間再加一軌成為「三軌」,作為從汐止到基隆的捷運,新增軌道可作為「調撥軌」,便可增加2倍運量;他也建議加開從七堵發車到花東班次,如果在台北買不到票,可以利用其他大眾運輸到七堵買票搭車;如此「蘇花改、蘇花高都不需要了」。

針對「藍色公路」建置,劉俊秀強調,因中央山脈阻隔,台灣東、西部連繫不便,沒辦法開大路,花東運輸應增加「藍色公路」選項,目前已有業者從蘇澳港每周3班到花蓮港,但他認為應提升班次達「每天不只1班」;此外從基隆港甚至未來台北港到花蓮港的藍色公路航線也應開發,可造就基隆地方發展。

劉俊秀表示,「藍色公路」在國外應用上,不只運人,大客車、貨車、遊覽車都可以上去,此外災害時公路受阻,也可藉由藍色公路救災,因此他認為前瞻計畫中未談及藍色公路「匪夷所思」,作為台灣重要資源應增加班次,中央應補助航運業者讓票價降低,讓使用者覺得自己開車沒必要,養成搭乘習慣。

針對公路部分,劉俊秀也表示,中央應補助地方,從海邊到山上的公路網儘快建立,利用小巴、中巴把點變成面,養成當地人民使用公共運輸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