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歡慶兩國建交跨越一甲子的時刻,經濟部李世光與巴國工商部雷伊德(Gustavo Leite)部長完成簽署「台巴經濟合作協定」,我輸巴除奶粉及合板分別以6年及5年降至零關稅;巴國牛肉輸臺在配額內免稅,雞肉則在符合我國檢疫規定後再另啟諮商外,餘者則於協定生效後,立即降至零關稅。協定將在雙方完成其國內必要程序後,30日生效。

降稅清單部分,台灣與巴拉圭雙方共有73項產品將降稅,我國開放降稅的產品數量較多,共有54項。巴拉圭則開放19項工業產品。

國貿局表示,為減緩對國內產業衝擊,奶粉將於6年內關稅降至零,合板也安排於五年內關稅降於零,其餘包括牛肉在內共40項農工產品將於協定生效後,關稅立即降於零。54項產品包括牛肉、果汁、寵物飼料、玉米澱粉、馬黛茶、盥洗肥皂、奶粉、合板等。

過往台灣給巴拉圭牛肉輸台配額,一年約10406噸,台巴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配額內的牛肉,都將關稅立即降於零。而雞肉降稅程序,等到符合我國檢疫規定後,再另啟諮商。

台灣提列未來我具有貿易利基之油墨、釣魚線軸、體育器材等19項,爭取降至較南方共同市場共同關稅更低之稅率;

台巴經濟合作協定目的是在加強雙邊經濟、貿易、技術及投資合作,逐步開放並增進貨品貿易及促進雙邊投資。雙方以降稅清單方式,將部分產品自由化作為起點,未來以走向全面性的FTA為終極目標。

「台巴經濟合作協定」  內容包括兩大部分:其一為雙邊部分產品降稅清單,其二為在科技與技術、中小企業及投資等領域之合作,促進兩國經濟成長及發展。此外,關務合作、技術性貿易障礙、動植物防疫檢疫、貿易救濟、智慧財產權及透明化等領域亦均納協定。

在合作方面,雙方承諾在科技與技術、中小企業及投資等領域之合作,並建立聯合委員會定期檢討及建立執行機制,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方已在規劃於今年10月,籌組拓銷團赴巴拉圭考察當地市場,將徵集食品加工、食品機械、電子及汽機車零組件等產業廠商參團,期能創造更多商機及加強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