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2日舉辦中常會,並宣傳即將在台中市舉辦的《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主持人邱莉莉會中還提到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我需要安慰」這首歌,當年也被禁唱。會後,余天還提到一段當年被認為「開黃腔」,遭禁唱1年的故事。

對於「我需要安慰」歌曲遭禁,余天出席常會後向媒體表示,這首歌大概有40年了,禁唱理由很多,他也搞不清楚,反正就是政府覺得不適合、聽不習慣就禁唱。

余天站到記者室演講台時,還說「喔,這麥克風不錯」。他還應媒體要求哼了一「我為誰在流浪,為誰離開我的家鄉。遍地荊棘,把我刺傷」。他說,當就是因為裡面歌詞「遍地荊棘,把我刺傷」。他們認為「這個不行,這裡哪有遍地荊棘?」這首歌的意境是描寫人生過程裡遍地荊棘。但新聞局認為,「我們這社會裡哪裡有遍地荊棘」。

余天說,禁歌理由千奇百怪。包括演藝人員的頭髮不能長超過耳朵。例如,江浪在舞台上表演,頭髮稍微長一點,看到警察來,唱一半他就下台跑給他追。

但政府禁歸禁,只要在歌廳裡沒有被新聞局派來的,還是照唱;但是廣播不能播。而文夏的「媽媽請你也保重」也被禁;「軍人為國家去當兵,怎麼可以想到家裡媽媽?」

余天還曾被禁唱1年。說起這段過程,他說演的戲是老梗了,演很多次都沒事。他演駝背、張琪兔唇。因為都找不到對象,媒人刻意安排晚上在公園會面晚上,兩個人看不到都覺得對方不錯第二天起來,「你怎麼是駝背?」

余天就回,「沒關係啦,你嘴破一個孔;我這裡多一塊,塞起來,剛好密密的」。

余天說,表演前,一般都會送紅包到警察局與管理的單位。但因為是過年檔包場的製作人忘了送、歌廳老闆也不知道他們處理。因此,演到第3天,警察就拿錄音機來,說余天妨礙風化,傳到警察局問話。余天說,結果新聞局控制的演員工會就將余天禁唱一年;不能上電視、不能去歌廳表演;靠標會過了一年。

被問到禁演的原因,余天則說,短劇演過很多次都沒事。「啊就是紅包的問題沒有處理」。

此外,余天說,他又被抓去關了一個星期。因為,到警察局問話後,他父親與當地流氓般的記者吵架。硬要拍余天,跟余天爸爸發生衝突。還嗆「我高雄的地頭,你出來看看?」余天一聽火大就打他。結果,被告傷害,到台南唱歌時,高雄警察到台上當場捉人關在高雄看守所。余天還說,太太李亞萍還在看守所對面租房子讓他安心。

余天12日當年開黃腔遭禁唱,主要還是因為沒有送紅包之故。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