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火速送立法院審議的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但內容卻引發在野黨不滿,要求行政院退回重編;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今 (12) 日表示,在野黨對前瞻預算實質內容有疑義,可到委員會理性討論,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立法院今天針對二次臨時會是否審查前瞻首期特別預召開朝野協商,不過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都分別召開記者會,批評前瞻特別預算編列過於倉促草率,要求行政院將前瞻預算退回重編。

國民黨團痛批,前瞻預算在食安、少子化項目,僅編列65億元,而軌道建設卻仍換湯不換藥,要求退回重編;同時強調,民進黨若要強行通過,國民黨團絕對會強力監督,絕對不會放水。

親民黨團也批評,立法院前瞻特別條例通過4年4200億,但行政院卻只送來第一期1089億的特別預算,「看不到4年4200億的母計畫,如何研判計畫未來的延伸」;行政院3天就編出第一期預算1089億元,做法草率荒唐,要求退回重新編列。

對於國、親兩黨都要求預算退回重編,葉宜津表示,希望在野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前瞻預算的實質內容,朝野可以到委員會理性討論;尤其前瞻已因應在野黨要求做很多修正,也納入食安、少子化等項目,希望在野黨能一起好好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