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日行政院送來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今(12)日卻痛批,行政院要1089億元的預算,只給立委1天的時間研究,把立法院當立法局,還批前瞻內容「拉雞屎有,生雞蛋無」,不知前瞻在哪裡?要求退回前瞻預算重編。

李鴻鈞痛評行政院,行政院送前瞻預算書不到一天,就要立法院審查,但審年改法案要砍人錢時就躲在立法院後面,審前瞻預算要錢時卻很強勢,「砍別人錢躲到後面,由立院承擔,要錢時就把立院矮化」。

李鴻鈞指出,行政院新送進來的4年42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跟原本8年89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比,頭兩年的預算額,在外界最詬病的軌道建設上還多增加1600萬元預算數,表面上砍半,實際編列數卻增加。

他還說,行政院只投入19.6億元於少子化工作上,每位幼兒只能分到1548元,這是要逼年輕父母繼續吃土嗎?食安更扯,檢驗費只編5000萬但卻要蓋50億元蓋實驗大樓,難道蓋了大樓,食安問題就可以解決嗎?蓋好之前的食安怎麼辦?

陳怡潔也批評行政院如此急就章的作法,根本就是把立法院當作「細漢仔」,且執政黨府、院、黨團一再聯手,不斷用假前瞻霸凌台灣多數民意與後代子孫,現階段的前瞻第一期計畫讓台灣面臨「脫軌」險境,只有退回重編減少「搞軌」,才有回歸正軌的機會。

周陳秀霞更批,行政院送來的前瞻計畫根本欠缺前瞻思維、是新瓶裝舊酒,不符合國家整體利益與民眾期待的騙人把戲!看不到前瞻在哪,根本是「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拉雞屎有,生雞蛋無」(台語)的錯誤政策;要求行政院應將特別預算退回重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