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黃牛猖獗泛濫,多位綠委今 (12) 日召開「屠牛」記者會,痛批文化部對網路抓票的黃牛取締「官僚、束手無策」,只會研議卻毫無作為,讓藝文界淪為票券哄抬的受害者,綠委許智傑更呼籲相關機構研議修法,將利用程式大量抓票行為,納入公平交易法管制規圍。

包括許智傑、高志鵬、劉世芳、吳思瑤、賴瑞隆等綠委,今天召開「票券哄抬 藝文受害!政府屠牛不應手軟」記者會,9月2日歌手翁立友也現身譴責黃牛以不當程式或系統漏洞取得大量票券並藉此牟利,所以才決定站出來,希望還給台灣一個乾淨的表演空間。

翁立友說,自己九月份演唱會也遭網路黃牛抓票,一張5800元的票,竟然被炒作到2萬元,有歌迷以高出原票價4到5倍的價格購票,讓他感到當不捨。他認為,個人演唱會是小,但若因此影響藝文的推展,就是大事。

許智傑表示,隨著時代的進步,演唱會的票券也多使用網路售票,而「黃牛」運作模式也不同於過去,黃牛雖然不會嚴重影響市場交易,但透過系統漏洞大量抓票,已嚴重影響市場秩序,呼籲文化部、公平會等相關單位立即修法,將網路大量抓票行為,列入公平交易法管制範圍。

綠委劉世芳也說,網路黃牛猖獗,警方雖然嚴查,但因無法規範而無法處置,只社會維護法規範,根本無法達到遏止效果,黃牛猖獗會造成三輸,屠牛行動一定要落實,才能保護消費者權益。

吳思瑤則3次重申,「賣黃牛票是犯罪行為」,一張800元的票竟然賣到2500元,5800賣到2萬,且黃牛是無本生意,如果賣不出去,只要前十天退票被扣一成即可;屠牛行動一定要硬起來,文化部不應再放任,要求文化部比照鐵路法去黃牛票模式,加重黃牛票販售者罰則到一百萬元。

賴瑞隆更指出,從去年11月至今文化部對於網路黃牛都毫無作為,痛批文化部官僚,根本是在保護黃牛,台灣流行音樂是台灣的重要藝文資產,文化部卻對黃牛束手無策,他要公開譴責文化部,也希望行政部門能儘速提出修法,以保障一般消費聽眾的權益。

文化部影視流行音樂發展司副司長王志琤則說,影視音是國家非常重要的產業,網路黃牛目前狀況確實很多,也嚴正譴責網路黃牛的行徑,文化部已在收集相關資訊,希望未來能與公平會與消保處研議,一個月內提出定型化契約修法內容。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也說,消保處也認為黃牛猖獗,是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因此認為應正視,也會找了消保團體,將定型化契約納入文化部管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