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今(12)日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指出,很多人反對前瞻建設,政府應該要加強宣傳,「行動先行」。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似乎常批評前瞻,林佳龍說,柯文哲建議要設國家軌道總局,他也很支持,中央應該要盡速同意,至於其他部分,「柯文哲應該來台中看看,就更會支持前瞻了。」

林佳龍今天花很長時間解釋台中的軌道建設,包括捷運藍線、大台中山手線。周玉蔻問到「這些路線未來誰營?柯文哲為何一直批評前瞻?你要不要向柯文哲喊話一下?」

林佳龍說,台中捷運的經營,台中自己可以做,但軌道興建與維護應該要全國統一,名稱可以是軌道總局或捷運總局,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把台北捷運局、高鐵及其他軌道整合,但中央還未決定,他支持由中央來設捷運總局,把所有硬體興建及誰護統一設個中央級機關。

林佳龍說,台北捷運局因為有人才有經驗,幫全國各地蓋捷運,但這不是很奇怪?人才應該整合,目前台中捷運藍線還是會由台北捷運來蓋,柯文哲的想法他支持,希望交通部的評估應該快一點。

周玉蔻問為何柯文哲一天到晚批評前瞻?林佳龍說,因為台北的軌道建設及水環境大多做好了,台灣長期發展不均衡,重南輕北忘記台中,從全國角度來看,過去沒做現在補回來,台北會覺得前瞻好跟他(柯文哲)沒關係。

林佳龍說,柯文哲提出應由中央設置捷運總局,他覺得中央就接受好了,中央推這麼多軌道建設,但在組織面沒有一個全國性的也不對。周玉蔻問說:「你的意思是中央用這個去安撫他(柯文哲)?」林佳龍說,至少他(柯文哲)前瞻也沾到了,這是可以皆大歡喜的事,但好像溝通不太順,會建議行政院接受柯文哲的建議。

周玉蔻還問,柯文哲對前瞻的批評是否合理?林佳龍說,「柯文哲對前瞻可能了解不夠,柯文哲如果來台中了解台中的軌道運輸規劃,我想他會贊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