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關係,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曾提出「知中愛台」,林佳龍今(12)日受訪時表示,兩岸關係不能只有口號,要有同理心且異位思考。對於出訪中國,林佳龍說,他以前去過中國,未來也不排斥。

蔻蔻早餐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問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說要「親中愛台」,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才去了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如果有城市交流,你會不會去?」

林佳龍說,「知中」就是要同理心且異位思考,不要把以口號化所有的兩岸關係,我們有主體性,台灣過去爭取當家做主,終於有今天的成果;他會說「知中愛台」,是因為被媒體問到。

林佳龍說,要知道對方希望什麼樣的關係,而我們自己該如何定位也要很清楚,不是一廂情願的,我們要站在自己的立場,多了解中國的發展,多了解中共的思考是什麼,而且這個發展是要平等互惠的,關係絕不是單方面說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

林佳龍曾被台中市議員爆說他並沒有台胞證,在台中市議會時他接受議員質詢,要不要邀請中國參加台中市界花博?要不要去中國宣傳花博及東亞青年奧運會?今天周玉蔻再次問林佳龍,柯文哲都去了上海,「你會不會去?」林佳龍強調,他從來不排斥去中國交流,以前去過,未來也不會排斥。

周玉蔻問林佳龍,「柯文哲會是蔡英文的威脅嗎?」(指這次雙論壇的發言)林佳龍說,某種程度會影響政府兩岸關係的因素,但是要看你如何看待與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