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宣布,美軍已成功測試薩德飛彈攔截系統,加強對朝鮮導彈威脅的防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罕見激動地批評「中方在努力滅火,有人卻在澆油」,還表示,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中國責任論」可以休矣。

美國飛彈防禦署(MDA)11日發表聲明,表示阿拉斯加科迪亞克(Kodiak)阿拉斯加太平洋太空港發射場(Pacific Spaceport Complex Alaska)的薩德系統偵測、追蹤與攔截了自夏威夷以北太平洋上空1架空軍C-17型運輸機發射的靶彈,這是「薩德」(THAAD)首次攔截遠程彈道導彈。

這是薩德系統第14次成功測試,MDA表示,美軍今年已開始將薩德部署到韓國。

正當美國方面為了測試薩德系統成功而高興的同時,中國相當不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晚間主持例行記者會,被問到近期美、日等國都呼籲中國應該充分利用影響力,解決朝鮮核問題時,該如何回應?耿爽罕見激動地回覆,朝鮮核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矛盾焦點不在中方,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也不掌握在中方手中。

耿爽提到,近來有些人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渲染「中國責任論」,要嘛是對半島核問題缺乏了解,要嘛就是別有用心、企圖推卸責任。他還說,中國在朝鮮議題上的努大有目共睹,但「如果中方在努力滅火,有人卻在澆油;如果中方在不折不扣地執行安理會決議,有人卻在侵犯中國正當合法權益(意指美方測試薩德系統)」,半島核問題怎麼能解決?他表示,在此問題上,「中國責任論」可以休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罕見激動回應朝鮮半島核問題,稱「中國責任論」可以休矣。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