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與中國在靠近不丹邊境處對峙,而另一端的邊界也出問題。7名朝聖者10日晚上驚傳在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遭到槍殺身亡,由於正值印度濕婆節期間,數以萬計信徒朝聖,而此處又位於與巴基斯坦爭議地區,印巴關係更形緊張。

法新社報導,印度教濕婆節(Amarnath)每年吸引成千上萬信徒參加朝聖,也被喀什米爾地區視為宗教團結的象徵。但該地區自今年4月以來,暴力事件頻傳,當地時間10日晚間8時20分至40分之間,來自古吉拉特邦的朝聖團前往海拔3900公尺高的山洞朝聖印度教大神濕婆。但巴士半路遭到襲擊,6男1女中彈身亡,19人受傷。

印度當地媒體指出,身分不明的武裝份子分別從3個地方開槍掃射,造成嚴重傷亡。目前印度警方調查,將矛頭指向當地的恐怖組織,但目前為止,仍未有任何團體出面承認。據了解,該巴士朝聖時,並沒有任何印度軍隊護送,當地是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爭議地區,兩國在前幾日才相互交火,造成雙方共7人死亡,因此印度陸軍總參謀長比潘加11日趕赴當地了解情況。

事實上,喀什米爾地區戰火頻傳,1947年印、巴分治後,兩國為爭奪喀什米爾地區陸續發生戰爭。2003年,雙方達成停火協定,但並未真正迎來和平,今年以來,已經有80多人在雙方零星交火中喪生。

儘管有朝聖者遭到槍擊,但未能阻止信徒前往朝聖濕婆神的決心,事件發生後隔天,繼續有3000多名信徒出發。

喀什米爾地區一直以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都有控制區域。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