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忠「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菲律賓叛軍組織馬巫德(Maute),肆虐民答那峨島,導致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今年5月23日宣布,在民答那峨島戒嚴60天。隨著期限逼近(本月23日到期),杜特地暗示將延長戒嚴。眾議院議長阿爾瓦雷斯(Pantaleon Alvarez)具體主張,將戒嚴令延長到2022年;菲律賓軍方出面反對,認為延長5年實在太久。

菲律賓武裝部隊(Armed Force of the Philippines)發言人帕蒂拉准將(Brig. Gen. Restituto Padilla),10日在菲律賓總統府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看來,(延長戒嚴)5年實在太久。」他並表示,菲律賓軍方將針對民答那峨島上戰況最嚴重的馬拉威市(Marawi City),以及其他地區的狀況,向總統提出建議。

然而帕蒂拉准將指出,宣布戒嚴與延長戒嚴是1種政治決策,並不單單倚賴安全部隊的建議。他認為眾議院議長阿爾瓦雷斯可能有更多的資訊,以至於會做出要延長戒嚴5年的建議。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則表示,總統將參考武裝部隊、警方以及其他負責監控馬拉威市情況的單位之評估與建議,再拍板定案。

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帕蒂拉准將(右)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軍方將評估民答那峨狀況後,再向總統提出建議。   圖:翻攝菲律賓總統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