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近日遭民眾爆料,院內長期實施「付薪假」與「負時數」等違法勞基法方式來壓榨醫護人員。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於6月20日即發函要求勞動部針對此案進行勞檢,然經過三週持續催促下,依然未得到任何回覆,洪慈庸質疑恐有吃案或包庇可能,她今(12)日邀請醫療盟、勞動部與衛福部與會說明。

洪慈庸表示,三週來多次催促勞動部提供說明,勞動部無奈表示「無法約束新北市勞工局」,每次說詞反覆不一、百般推遲,包含「案件複雜需要時間釐清」、「勞檢處長目前不在國內,無法回應」,甚至脫口而出「新北市把案子列為機密」。勞檢前後態度令人納悶,不願透露半點消息。

醫勞盟醫師林秉鴻認為,很多醫院會依據當日病人多寡,強迫上班中的醫護人員休假回家,工作時數則以加班時數、特休假來抵消或是自行買回。甚至發生醫護人員休假,卻被醫院要求隨時待命回醫院上班,都是過度解釋儲存工時的定義。

洪慈庸更進一步指出,衛福部過去已有相關指引指出,醫院採用類似儲存工時等相關內規是不允許,可是過去(104年-106年5月)13次勞檢紀錄卻是0違法,令人費解勞檢是否出了問題?是經驗不足還是有所隱瞞?

勞動條件司王雅芬專委說明,對於亞東醫院因為當日病人狀況,任意要求受雇者請休假回家,並列為「負時數」和「抵加班費」都是違法的行為 ; 而雇主更不能指定員工排定特休假的日期。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黃純英表示,將全力配合和了解後續狀況,若有發現違規,將會不定時的查訪、督導醫院改善,絕對不會包庇寬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