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率市府團隊訪問美國展開政經之旅,於美西時間10日上午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拜會加州眾議院議長倫登(Anthony Rendon)及加州檢察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鄭文燦在會談時表示,加州與台灣的關係密切,希望未來持續深化經貿、文化、觀光、教育各方面的交流及關係。

鄭文燦5月收到來自倫登議長的書面正式邀請函,因此率團前往沙加緬度進行「亞洲門戶X桃園啟航-2017桃園市政府美西政經之旅」。鄭文燦在倫登安排下,在眾議院議場內,接受議員們的致意,並介紹台灣與加州的關係以及參訪團來訪目的。

鄭文燦表示,此次參訪收穫頗豐,至今已累積拜會近10位加州參、眾議員,感受到參眾議員們對台灣的支持,對台灣印象很好,也認為台灣是最好的夥伴。

曾曾造訪台灣的倫登表示,加州想要規劃高速鐵路,也投入數億資金在交通建設,希望未來有機會實地參觀台灣高鐵,也對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在加州與台灣之間所建立的空中走廊有興趣。他說,透過鄭市長說明台灣興建高鐵時遇到的票價、設站等議題,感到有所助益,希望未來能持續交流。

貝塞拉指出,桃園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因此侵害專利權、網路安全都是重要議題,如果有機會,他會率團到台灣交流參訪,進行深度對話,分享知識也學習台灣經驗。 鄭文燦表示,沙加緬度是北加州醫學重鎮,希望未來能與林口長庚醫院或市內其他重要醫院交流。他邀請倫登議長及參眾議員們有機會來台訪問,並邀請貝塞拉檢察長到台灣,針對網路安全、反洗錢、司法互助等議題交換意見。

鄭文燦此行並參訪由核能發電廠改建的蘭喬賽可太陽能廠(Rancho Seco Solar Plant)。他認為,將廢置的核能電廠轉型為太陽能發電廠,是非常前瞻的決定。

鄭文燦表示,加州陽光充足,蘭喬賽可太陽能廠發電效率高,根據廠方人員的簡報,該太陽能廠最高峰發電量可達11百萬瓦(MW),目前50%的電量售給加州州政府、50%電提供給沙加緬度國王隊場館使用。

鄭文燦指出,市府積極推動綠能計畫,設置太陽光電屋頂,包括光電學校、光電工廠等,也利用埤塘發展水上浮島式太陽光電系統,建置光電埤塘,將與農委會、經濟部能源局、桃園和石門水利會通力合作,提高綠電比例,落實能源轉型,讓桃園成為綠色低碳城市。

鄭文燦此行並參訪由核能發電廠改建的蘭喬賽可太陽能廠。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蘭喬賽可太陽能廠發電效率高。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