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1)日前往新竹縣,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縣長邱鏡淳交換意見。由於城鄉建設屬「競爭型預算」,邱鏡淳大力爭取「竹東之心—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計畫,葉俊榮則讚嘆,計畫紮實合乎地方需求,「感覺是相當強的案子,相信這個計畫很值得支持。」

葉俊榮指出,前瞻「城鄉建設」中的「城鎮之心」計畫,是結合城鄉建設的其他計畫資源,推動二、三線城鎮的整體規劃,擴大有發展潛力城鎮的投資與建設,促進區域均衡發展。邱鏡淳則大力向葉俊榮爭取「竹東之心—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計畫,希望獲得中央補助,賦予竹東鎮新生活模式。

葉俊榮表示,竹東相當有風華與內涵,但有所沒落,他希望利用資源進一步投入「再現風華」的機會,真正實現中央、地方合作,把所有前瞻經費都用在刀口上,實際創造出民眾有所感的發展需求。他很高興有來到現場實際看,與光看圖片很不一樣,看到許多美麗角落與難得生態,野鳥棲息顯示一定程度生態條件存在,希望再利用生態條件,觀察、體會、珍惜、拉拔起來。邱鏡淳則在旁說,「水聲、鳥聲都有聽到吼?」強調「竹東之心」有必要性與迫切性,立法院一定要全力支持。

葉俊榮進一步指出,縣長及縣府同仁對新竹縣發展相當有企圖心,過去花時間了解新竹縣預定的發展計畫,前陣子看到縣府提出「竹東之心」的規劃,他認為除充分掌握竹東既有基礎外,更清楚掌握到河岸藍道與原來綠道間的整合,以中興河道為中心擴散、延伸的城鎮經營,他認為相當紮實、合乎地方實際發展需求,相當合乎「城鎮之心」的推動理念,「感覺是相當強的案子,相信這個計畫很值得支持。」葉俊榮說,不只經費上的支持,也結合中央資源與經驗,與有企圖心的縣府合作。

葉俊榮還說,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不只是內政部的「城鎮之心」計畫,還要結合客委會的「浪漫台三線」計畫,及交通部的周邊停車場規劃,葉俊榮強調,內政部重視跨部會整合,整合內政部既有資源,包含過去各種零星補助計畫,也協調、配合其他部會相關資源,一次到位把計畫做好,是前瞻計畫最重要的功能。

葉俊榮也補充,內政部對「城鎮之心」選址非常謹慎,要讓城鎮之心真正能帶動地方發展,因此在「前期規劃」階段,內政部組成「城鎮之心顧問小組」,親自到地方勘查多次,和地方政府團隊交流,顧問小組的林盛豐、王俊雄委員今天都來到現場。

葉俊榮最後說,過去內政部補助新竹縣政府推動「均衡城鄉竹東跨域整合計畫」,包含中興河道水岸空間整體規劃、竹東火車站市民生活空間營造、客家戲曲公園重塑及舊台泥鐵道記憶走廊空間營造工程等工程,提供縣民多元休憩與優質生活空間,足見縣府的努力及用心,「城鎮之心」要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建構一個魅力、人本、安全的宜居城鎮。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1)日前往新竹縣,與縣長邱鏡淳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交換意見,兩人並視察竹東鎮「中興河道」。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