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即將來臨,為宣導正確防颱資訊與措施,北市府消防局今(11)日上午舉行「防颱大作戰」記者會,邀請市長柯文哲前來致詞,更邀請藝人MOMO及哥哥姊姊帶動小朋友唱跳「防颱大作戰」主題曲。柯文哲發言期間麥克風頻頻被消音,柯明顯面露不悅,大聲質問:「這個管理單位是誰?」,引起台下一陣緊張。

柯文哲指出,臺灣因為颱風地震頻繁,在天然災害的世界主要都市評比上排名第一,近年極端氣候影響,連強降雨都可能帶來嚴重災害。柯表示自己上任第一年就遇到蘇迪勒颱風,認知到防災的重要性,而面對天然災害,必須用科學方式解決。

為做好防颱因應措施,消防局表示,民眾可以多加利用「臺北市防災資訊網」來獲取相關訊息,也可以透過「臺北市行動防災APP」及「臺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來掌握最新災情狀況、停班停課、水閘門啓閉、停車場疏散及防災知識等訊息。

此外,消防局也呼籲民眾做好居家環境的防範措施,例如備妥收音機、手電筒等必需品,加強牢固門窗盆景等,若民眾發現水溝積淤請通報市府,民眾也可至各區公所領取沙包,北市也將補助市民設置防水閘門1萬2500元至4萬2500元,居於易淹地區的民眾可向各區公所申請補助。

消防局提醒,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除了避免出門在外,民眾也可多加利用網路及手機APP獲取最即時的防災資訊,在颱風來臨前做好充分準備,以降低災害發生的可能。

記者會中邀請卡通人物MOMO與哥哥姐姐帶動唱跳防颱主題曲,柯文哲與小朋友開心合照。   圖:張芸嘉/攝

消防隊員全副武裝宣導防颱措施,柯文哲與年輕消防隊員合影。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