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樁式共享自行車oBike進入大台北地區後,頻傳停車亂象,且佔用機車格,引發機車族抱怨連連,新北上週率先祭出嚴厲措施因應,導致外界質疑北市府「執法消極」,更有大安區里長怒稱要把違停oBike集體運到北市府放。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回應,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擋不住,應該是要管理,而非禁止。

oBike共享單車大舉襲台,目前已在全台10縣市投放,號稱會員已達50萬人,服務模式雖與Youbike類似,但差別在於不需要在腳踏車租賃站停放,只要透過手機APP解鎖、上鎖,就能「隨地借、隨地還」。不過,oBike頻傳出佔用機車停車格的事件,引發民怨。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颱大作戰」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oBike相關議題,他認為,經常是「科技走在法律前面」,包括之前的Uber、Airbnb等,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擋不住,應該是要管理,而非禁止。

柯文哲說,他上午有找北市府交通局長張哲揚詢問,目前台北市的腳踏車停車格或停車架達3萬6000格,那再將機慢車位算入就更多,目前如果obike停在設定的自行車格或機慢車停車位,北市府都不會處罰。

柯文哲直言,現在要立法還要送議會,要是重來一遍應該更早想到,「常常就是事情出現了、火燒屁股,才開始解決」。柯文哲說,如果未來要禁止停放腳踏車會公告,在有公告禁停的地方停車就會拖吊,目前在劃定的腳踏車停車格、機慢車停車位是可以停。

至於有大安區里長怒批北市府處理態度消極,要把里內的oBike集體載到北市府放,柯文哲回應,如果oBike是停在合法的自行車停車位,「你怎麼去拖吊它?」被問到oBike佔據機車停車格引發民怨,柯文哲認為,現在應該努力的方向為鼓勵大家乘坐公共運輸,不管是Youbike或oBike都視為公共運輸的一部分,「需要的是一個完整的管理」。

oBike共享單車襲台,「隨地借還」特性引發停車亂象,在雙北引發民怨。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