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經費台南市軌道建設僅列30億元,台南市新聞處長許淑芬對此表示,主要原因是相關建設尚在可行性報告審查階段,階段性審查和預算編列將尊重交通部。

台南市交通局說明指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將完成大台南「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的最後一塊拼圖。其中行經市區的綠線與藍線已通過可行性研究評估,預計109年設計發包,114年通車。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已核定2案,但第一期預算只有藍線綜合規劃費用1500萬,因為這是屬於後期的工程預算,並非無台南輕軌之預算。

交通局規劃的「綠線─府城橫貫線」與「藍線─中華環線」二條路線,綠線起迄點為平實轉運站─永華市政中心,約11.9公里,行經東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藍線起迄點為永華市政中心─平實轉運站,以環狀線路規劃,約27.3公里,行經東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南區、仁德區。

綠線與藍線二條單軌路線系統型式採高架跨座式單軌系統,優點是可滿足台南交通及道路路幅窄、街廓短的特性,工程期較短,建設成本較低,對都市景觀及環境衝擊較小,亦較符合未來都市旅運需求。

至於目前受爭議的綠線,主因是行經市定古蹟湯德章紀念公園,有民眾質疑高架輕軌會破壞古蹟及周邊天際線,後續還要再努力研議,希望能找出最好的規劃。

立委陳亭妃也強調,很多人誤以為前瞻計畫第一年的軌道建設預算,台南的輕軌(先進運輸系統)被拿掉了,經她向行政院取得預算編列資料顯示,行政院針對台南已編列第一期預算的圖表(今年9月至明年12月),除了鐵路地下化、鐵化立體化延伸至善化、還有先進運輸系統藍線,台南輕軌並沒有被拿掉。至於外界質疑第一期預算沒有綠線,行政院的說法,是因為綠線的路線規劃,中央與地方還在討論中,待路線確認,一定會立即協助。